Tuesday, July 1, 2008

家定广才齐宣布党选不蝉联,马华换班迎接308败选冲击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与署理总会长陈广才今日双双表态,不会在今年10月中央党选寻求蝉联,顿时令马华或成为308全国大选后,首个最高领导人换班的国阵成员党。黄家定在今日傍晚时分发出的文告,证实近来甚嚣尘上的传闻,表明本身经过3个多月的深思熟虑,他决定不在10月份马华中央党选,寻求蝉联总会长一职。

陈广才近期内发出正式表明
另一方面,根据《马新社》报道,目前身在外国的陈广才,也表明本身无意寻求蝉联,并且会在近期内正式发出声明。黄家定的前新闻秘书吴建南刚在今日下午,针对媒体界流传炮轰黄家定只接受世华媒体旗下报章专访,宣布不竞选总会长的不满短讯,澄清说黄家定今日没有接受任何媒体专访,也没有作出任何宣布。唯不到数个小时之后,黄家定却“大逆转”发表文告,宣布不蝉联马华总会长。

不入阁亦曾考虑辞总会长
在文告中,黄家定透露他在今年3月9日,即全国大选后第二天,就决定不入阁担任部长,以示为308马华大选败绩负责。而当初在决定不入阁时,他亦曾考虑是否一并辞掉总会长一职。“但是,在经过一番思量后,我当时认为不能草率贸然行事,因为那时马华在内阁的代表尚未出炉,我有责任以马华总会长的身份,和国阵最高领导人讨论,确保马华在内阁拥有足够的代表性,以便继续参与决策,在内阁和中央政府维护各族群的权益。”马华在第12届全国大选中,角逐40个国会议席以及90个州议席,遭遇308大选海啸袭击,蒙受空前的惨败,只赢得15国会议席及31州议席。而一手择定上阵候选人的黄家定也成为众矢之的,尔后其政治声望更因为被指涉嫌设立“秘密三人小组”来铲除异己的指控,遭到进一步削弱。虽然较后马华独立调查委员会证明有关指控子虚乌有,洗脱针对黄家定的指控,但是伤害已无法挽回。随着黄家定的这项宣布,马华来临的党选预料将会出现全面开打,群雄并起的情况,多名重量级领袖如黄家定胞兄兼现任总秘书黄家泉、副总会长翁诗杰以及两名前副总会长蔡细历及蔡锐明,被视为是角逐总会长职的热门人选。

以马华党选作为转型契机
黄家定指出,基于这3个多月的发展,马华内部已经趋向稳定,正在努力朝向转型的方向出发。党内新的团队已逐渐成形,党的新陈代谢也在运作当中,他有信心,马华中央代表将会以民主程序在10月选出适合的领袖来担任适合的党职。“而基层党员整体上都了解目前的政治局势及趋势,他们想要看到马华转型及调整策略,以面对眼前的艰巨挑战。在开始转型的这段期间,我们巧遇马华党选的开始。以党选作为一个民主和自然的新陈代谢,及作适当的换班,是一个让马华在转型努力上的适合契机。”因此,黄家定认为通过民主选举及党的团队精神,同时也为了让党基层有足够的时间去消化与接受这个改变,他已确定这是作出交待的时候。“所以我在今天正式宣布,不在10月18日的党选举寻求蝉联总会长一职。”他说,接下来中央代表将根据他们的判断及智慧,以民主精神选出党未来的总会长。

届满后以不同角色继续服务
在任期届满前,黄家定也保证将会尽心尽力做好马华总会长的工作,包括带领中委会确保党的工作及操作能顺畅。“身为古来区国会议员,我将继续履行国会议员的任务和工作。”黄家定也表示,在马华总会长任期届满之后,他将会继续以不同身份和角色继续为党、族群、社会及国家服务。他也非常感谢全党上下同甘共苦,服务社群,推动各项对族群和广大社会有利的计划和活动,并共患难地面对308大选成绩所带来的冲击和后遗症。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文告原文如下:
今年3月9日,全国大选后第二天,我决定不入阁担任部长,以示负责。我不入阁是基于问责的原则,及实践我不恋栈权力与官位的精神。不恋权是我从政以来的一个政治理念,这可以从我一上任就推行限制马华总会长、部长及其他官职任期的行动看得出。经过3个多月的深思熟虑,我决定不在10月份马华中央党选,寻求蝉联总会长一职。这3个多月的发展,马华内部已经趋向稳定,正在努力朝向转型的方向出发。党内新的团队已逐渐成形,党的新陈代谢也在运作当中。我有信心,马华中央代表将会以民主程序在10月选出适合的领袖来担任适合的党职。当初在决定不入阁时,我曾考虑是否一并辞掉总会长一职。但是,在经过一番思量后,我当时认为不能草率贸然行事,因为那时马华在内阁的代表尚未出炉,我有责任以马华总会长的身份,和国阵最高领导人讨论,确保马华在内阁拥有足够的代表性,以便继续参与决策,在内阁和中央政府维护各族群的权益。如今马华4位部长及6位副部长对各自部门的政务已经逐步上手及步上轨道,正尽心尽力为族群做事,我对他们充满期望及信心。在大选后的3个月内,党中央领导层已经制定转型方向及核心价值,并主张以一个团队来贯彻及推动转型计划。10名正副部长及其他拥有党职而不当官者,会联合承担具体的工作及任务,也正在展开全国巡回向基层进行汇报。基层党员整体上都了解目前的政治局势及趋势,他们想要看到马华转型及调整策略,以面对眼前的艰巨挑战。在开始转型的这段期间,我们巧遇马华党选的开始。以党选作为一个民主和自然的新陈代谢,及作适当的换班,是一个让马华在转型努力上的适合契机。因此,我认为通过民主选举及党的团队精神,同时也为了让党基层有足够的时间去消化与接受这个改变,我已确定这是作出交待的时候,那就是我在今天正式宣布,不在10月18日的党选举寻求蝉联总会长一职。接下来中央代表将根据他们的判断及智慧,以民主精神选出党未来的总会长。在届满前,我会尽心尽力做好马华总会长的工作,包括带领中委会确保党的工作及操作能顺畅。身为古来区国会议员,我将继续履行国会议员的任务和工作。在马华总会长任期届满之后,我会继续以不同身份和角色继续为党、族群、社会及国家服务。我非常感谢全党上下和我同甘共苦,服务社群,推动各项对族群和广大社会有利的计划和活动,并共患难地面对308大选成绩所带来的冲击和后遗症,对此我感激不尽。

2003年和平方案受委总会长
现年52岁的黄家定出身于霹雳玲珑的哥打淡板,育有两名孩子,拥有马来亚大学教育文凭,在参政前曾是一名教师。他在1979年加入马华,成为马华中央干训班讲师,之后在1986年成为时任交通部长林良实的新闻秘书,开始其仕途。黄家定在1990年大选首次披甲上阵,中选柔佛笨珍国会议员,一直蝉联至本届大选(选区易名为丹绒比艾),才移师至柔佛古来国会议席,并再次中选。黄家定先后出任多州联委会主席与马华副总会长,并在1999年大选后马华陷入AB队党争时,隶属前任总会长林良实所领导的A队。2003年,在时任首相马哈迪的斡旋下,AB队达致和平方案,林良实与领导B队的署理总会长林亚礼双双引退,将总会长与署理总会长职交给黄家定与陈广才,终让黄家定攀上政治最高峰。黄陈两人在上届党选(2005年)以搭档姿态,成功通过第一次的党内民意考验,击退来势汹汹的蔡锐明与陈祖排。黄家定在任期间落实数项党内改革,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限制党职与官职任期,包括制定总会长3届9年的任期顶限。6月28日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852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