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新经济政策马来支配权虚有其表,赛胡先:赤貧者仍以马来人居多

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赛胡先阿里表示,我国的贫穷问题并不限于马来人,东西马原住民比马来人更受边缘化,但是整体上,马来人还是占了赤贫者的大多数。他说:“在所谓马来人支配权(Ketuanan Melayu)、宪赋马来人特殊地位和新经济政策的言论甚嚣尘上的当儿,一大票的马来人,却在收入、教育、居住和生活水平上严重落后”。“新经济政策过于强调经济或财富上的发展,而忽略了贫穷马来人更须要的各种社会设施和人道援助。不仅赤贫的马来人因为日渐高涨的生活开销中而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很多中产阶级的马来人亦渐渐吃不消。甚至一些中上阶级者,一旦在政治上站错边,也很容易掉回贫穷阶层。”

宪赋马来特权被投机分子盗用
赛胡先阿里昨晚在八打灵再也,在其新版著作《马来人的问题和前景》的推介仪式上发表上述谈话。“贫穷问题是个不计种族的问题,也非马来人的专有问题。东西马的原住民、华人、印度人等亦有贫穷者,可是他们的数量较少,而大多数马来人还活在贫穷和困苦的生活水平中。因此,应该集中处理马来人的贫穷问题。”他也指出,宪赋的马来人特殊地位和新经济政策的名义被投机份子盗用了,只有少数和政客关系良好的马来资本家从各种发展计划中牟利,而普遍马来百姓依然无法受惠。因此,他提出以安华主张的“新经济议程”来取代新经济政策,来达至真正的不计种族的消除贫穷。

原著在甘文丁扣留营撰写完成
赛胡先阿里的这本新版著作《马来人的问题和前景》是对其1978年初版的《马来人的问题》更新后的版本,由The Other PRess出版。他表示,撰写该书的动机来自前劳工党领袖拉惹古玛(Rajakumar)的建议,“当时我跟安华一样,因为参与了华玲的农民示威而被政府援引内安法令扣留在甘文丁。拉惹古玛建议我在扣留营写一本有关马来人价值观的书,我选择了马来人的贫穷这个比较简单的题目”。“一连数个月,我在脑里构思了这本书的全部内容,然后在三个星期内将它们全部用打字机写好,这就是这本书的产生经过。我请来了当年和我‘同窗’的安华和拉惹古玛,为这本新版的书作推介,也是因为上述历史的缘故。”

拉惹古玛:政客不知人民已改变
为赛胡先阿里新著进行讲评的拉惹古玛表示,该书对赤贫马来家庭生活状况的叙述,让人读了甚感痛心。“在如此繁荣的社会还允许如此贫困的社群在毫无援助下过活,简直就是国家的耻辱。我们不应容忍这样的贫穷问题继续存在。”他也表示,不分种族的贫穷问题常被政客歪曲和利用,蓄意制造成种族课题。“这些政客不知道,人民早已改变,既不受种族政治的牵制。最后一个知道这种改变的,往往是政客。”6月15日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845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