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批评公正党丧失马来主导色彩,依占称受阿都拉改革感召回巢

昨日宣布重返巫统怀抱的前公青团团长依占,批评公正党刚成立时是一个以马来人为主的多元种族政党,可是自从安华出狱亲自领导公正党后,该党就锐变成一个名符其实的多元种族政党,丧失了过去由马来人主导的元素。依占也炮轰公正党不再为正义而斗争,领袖只顾及本身的个人利益,并指称这可以从安华一直处心积虑,积极拉拢国阵议员跳槽获得证明。他坚称,这次回巢并没有获得任何职位优待或回酬,纯粹只是因为认同首相阿都拉近期所推行的改革反贪污局和司法制度政策,希望加入巫统以助一臂之力。依占是今早在八打灵再也一家酒店,偕同数十名支持者召开记者会时,讲释重返巫统的缘由。
拉拢议员跳槽没政治家风范
他在记者会上耗费颇长时间,以不点名的方式左右开弓,炮轰安华与公正党玩弄种族情绪与政治。“他们声称要带来多元政治,但结果却是毫无节制地玩弄狭隘的种族情绪与政治。”“可惜今天一小部分领袖的主要考量是个人与本身集团的利益,他们将毫无限制的政治文化普遍化,即只要我和我的集团掌权,什么都可以做得出来。”“因此今天我们看到过份、污蔑的政治文化;推翻与拉拢跳槽已成为主要议程。”他批评,安华拉拢国阵议员跳槽是不健康的政治文化,完全没有“政治家的风范”(statemanship),也是不尊重民意的手段。“我没想到他在选后会将所有精力都耗在收买与拉拢议员跳槽,这与政治家的风度是相悖的,这是对权力的眷恋。”

抨安华玩弄新经政策捞选票
安华提倡以新经济议程取代新经济政策的立场,今早也成为依占的箭靶。“为什么他会玩弄新经济政策的课题?因为这个课题能够激起强烈的种族情绪,能够捞取选票,如果只挑起贪污课题,不足以捞取选票......对我来说,这是过份的政治手段”。他认为,新经济政策与贪污是两回事,不可相提并论,新经济政策并非导致贪污的原因;而且新经济政策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让各族在这50年来和谐共处。

消除马来人主导“罪大恶极”
依占进一步抨击,公正党已不再为正义而斗争,与成立初期的理念背道而驰,“公正党已脱离为正义斗争的轨道,你可以去问那些没有获益的公正党领袖,包括雪州的领袖”。“在公正党刚成立时,我仍记得主席与署理主席詹德兰,当时称公正党是以马来人为主的多元种族政党。但是在安华出来后,马来人的主导色彩消失了,他说是个多元种族政党,马来人的主导不见了,这是我和他之间的分歧。”他形容安华此举“罪大恶极”,因为其他族群向来都尊敬马来民族作为国家的领导人,“为何我们要废除这个主导性?对我来说,这是罪大恶极的”。依占也引述学术理论来捍卫巫统的“马来主权论”(Ketuanan Melayu),解释说巫统所争取的其实是马来人的主导性,并非是要成为其他族群的“主人”。引起纷争的“马来主权论”,实际上只是遣词用字的不同。

称反贪局改革20年不曾出现
询及他曾在2006年报警指阿都拉滥权让其儿子与女婿致富,为何现在又重回辅佐阿都拉时,依占解释说,那是他身在非政府组织“反贪污运动”(GERAK)的角色,并强调他加入巫统并非基于某个领袖,而是认同阿都拉日前宣布的改革反贪污局政策。“独立的反贪污局将调查所有的投报,无论是谁的投报,对我来说这才是重要的......这项政策非常重大,因为它在过去20年都不曾发生,我们从来无法想象反贪污局会获得独立地位,就如阿都拉在数周前宣布的一样。”接着依占话锋一转,以不点名的方式,炮轰安华在朝掌权时所推动的改革不及阿都拉。“我所支持的是亲改革的政策,这是过去20年来不曾出现的政策,今天有一些政治领袖声称自己进行改革,但是20年前他在政府内时,却不曾采取接近这项政策的行动。”5月29日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836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