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大爆内阁选前早拒绝点墨制,选委会主席不满责任一人扛

大马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都拉昔(Abdul Rashid Abdul Rahman)今早大爆内幕,指内阁在首相宣布解散国会当天,以安全和宪法问题为由,拒绝在大选实行不褪色墨水的措施。“我不曾将这事实告诉全国人民,即内阁在2月13日拒绝了这项建议,那天就是国会宣布解散的一天。”“我们(选委会)不曾拒绝点墨。我们还是支持这项措施,但是却必须搁置一旁,因为别人不同意我们立法。”

“内阁要我承担一切责任”
阿都拉昔今早在一项选举论坛的开幕仪式上,受询及选委会出尔反尔取消这项措施时表示,选委会早已考虑到选民抗拒不褪色墨水的问题,因此建议立法强制实行点墨措施,不过却遭内阁拒绝。他控诉说,虽然内阁做出这项决定,但却要他为擅自同意点墨措施负起全责。“我被传召并告知,我必须为同意点墨措施负起全责,我承担了一切的责任。”

大选两个月前已建议立法
阿都拉昔较后在记者会上受询时指出,选委会在国会解散两个月前,已经建议政府立法实行点墨措施。虽然内阁早在2月13日拒绝点墨措施,但是阿都拉昔一直到投票日4天前,即3月4日才做出宣布,而且当时完全没有透露这是内阁的决定。选委会原定在第12届全国大选使用不褪色墨水,以杜绝重复投票的舞弊行为,最后却临阵变卦。当时与阿都拉昔一起宣布这项消息的还有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和全国警察总长慕沙哈山。阿都干尼指出,选委会条文阐明不能刁难选民及必须确保投票顺利进行,因此要落实此措施就必须修改宪法,否则将抵触现有条文,并造成安全问题。 慕沙哈山也声称,警方接获消息指4名不法人士偷偷引入不褪色墨水,企图在投票日制造混乱。不过内政部长赛哈密在选后却表示,经过警方调查后,发现这项消息纯属谣言

回教党巫统涉嫌偷买墨水
阿都拉昔今早进一步揭露,涉嫌不法购买不褪色墨水的人士,据了解是来自巫统和回教党。不过,他强调本身只是接获警方通知,并不了解详情。“我接获通知,一些来自东海岸的回教党人从泰国购买不褪色墨水,企图进入乡区将墨水涂抹在老选民手上。巫统知悉后也购买墨水。这是警方通过书面方式告诉我的。”他表示,内阁也接获同样的报告,因此决定不批准点墨措施。阿都拉昔也指出,内阁拒绝点墨措施的另外一项因素,是基于宪法第119条文规定不能阻止选民投票。因此就算选民拒绝点墨,选委会也必须让选民投票,这将在投票站引发混淆。

阿都拉否认内阁命令选委会
不过,根据《星洲日报》网站报道,首相阿都拉(右图)在今日下午做出反驳,辩解说内阁是在接到情报指有人购买墨汁,怀疑他们将破坏选举,所以才向选委会建议取消点墨措施。“可能有心人在投票站欺骗老妇人,说必须进行手指点墨才可投票,一旦被点墨,老妇人进入投票中心就不被允许投票,现场可能会发生混乱,反对党将可以做出投诉。”阿都拉也强调,内阁是以建议的方式传达给选委会,它不是一项命令。

怀疑安华支持者泼漆破坏
另外,这名刚在去年获得政府修宪延长任期的选委会主席透露,内阁告诉他说,必须为擅自同意点墨措施负起全责。他接着自嘲说,“担任选委会主席并不容易,我必须负起责任,导致我家门口遭泼红漆”。阿都拉昔位于吉隆坡班底谷的住家大门,在宣布取消点墨措施两天后,即3月6日,于凌晨时分遭不明人士泼红漆,导致铁门、地上、围墙“红迹斑斑”。他怀疑此事背后具有政治动机,或许与取消点墨措施有关。他怀疑那是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的“流氓”支持者所作所为。“安华当晚在孟沙发表措辞猛烈的演讲,就在我家附近。当时是午夜12时15分,我还没有入睡,在阅读书本,一些他的流氓就到来(泼漆),但是我没有听到。”不过,这番说辞与他在事发后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的说法有出入。当时他表示,自己在12时许已经入睡,其工人在隔天早上7时30分才发现住家遭人泼漆。阿都拉昔今早也声称,拥有干案人士的照片,但是他不曾向他人披露。 5月17日

http://www.malaysiakini.com/editorials/8303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