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纳兹里说巫统议员绝不退党,炮轰马哈迪以肮脏手段勒索

首相阿都拉今午于国会召见巫统国会议员后,掌管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右图)宣称,全体巫统国会议员已向阿都拉承诺,不会追随前首相马哈迪的步伐,退出巫统。纳兹里更措辞强烈地抨击马哈迪,以退党来施压阿都拉下台,是一种不民主的“肮脏手段”,形同勒索巫统。“无论地位多么高,没有人有权利使用肮脏手段,将一名经由民主方式遴选出来的人拉下马,这是我们所无法原谅的,是不民主的,这是在勒索党。”
马哈迪退党不是一项课题
阿都拉是在今午召见全体巫统国会议员近1小时。虽然这项会议被视为是为了化解马哈迪突然宣布退党的震撼,避免巫统议员跟随马哈迪的步伐引发退党潮。但是纳兹里较后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声称这只是一场普通会议。他表示,代表全体巫统议员的四加亭国会议员莫哈末阿兹在会议上向阿都拉承诺,没有任何巫统国会议员会效仿马哈迪退党,而且他们将全力支持阿都拉继续领导巫统、国阵与国家。“一些巫统国会议员也在会议中表示,他们并不将之当成是一项课题,反之他们要继续往前走,没有任何人比巫统更加重要。领袖可来可去,但是巫统依然屹立不倒。”至于是否有来自基层的巫统党员退党,纳兹里耸耸背表示,“我不知道”。

不清楚慕克里兹是否出席
受询及马哈迪幼子,即尤仑国会议员慕克里兹(左图)是否出席上述会议时,纳兹里表示自己没有记录出席率,因此不确定慕克里兹当时是否在场。“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出席,我没有记录出席率。”不过他指出,巫统79名国会议员的出席率高达95%。早前出席会议的贸消部长沙里尔受访时表示,他在会议中没有看见慕克里兹。采访的记者也不见慕克里兹进入或离开会议室。慕克里兹是否步其父亲的后尘退党,已经成为国会今日的焦点。他在早上受访时没有表明立场,只表示自己将在下午召开记者会交代一切。

无冲击反让巫统更坚强
另外,纳兹里不认为马哈迪退党将对巫统造成打击,相反的将会让巫统更加坚强。“这对巫统来说不是一件新鲜事,巫统经历过许多风浪,这些事情都会让我们更加坚强。我想巫统党员也不想看到巫统没落,因此这个情况将让巫统更加强大。”不过一名记者却质疑说,如此重要的一名党领袖宣布退党,巫统如何能够不当一回事时,纳兹里开始表现得不耐烦,“我已经回答了”。在记者重复问题后,纳兹里回答,“这你要去问别人,你要我的意见,我已经说了”。“这是民主,没有人要他离开,他不是小孩子,我相信他已想清楚,但他要离开,那就离开吧。”

会议未要求马哈迪收回决定
当记者指出,马哈迪在宣布退党时表示,只有在阿都拉下台后他才会重回巫统怀抱时,纳兹里开始以强烈的措辞炮轰马哈迪是在“勒索”巫统,企图以退党威胁阿都拉下台。不过受询及巫统有朝一日是否会重新接受马哈迪(右图)返回巫统时,纳兹里只回应说,“到时我们再看”。至于巫统与马哈迪的关系是否就此告一段落,纳兹里反驳说,“不要问我,去问他,我们没有开除他,你这样问我们是不公平的,我们没有离开巫统,是他离开巫统,去问他”。他也透露,上述会议并没有谈及要求马哈迪收回决定的问题,“因为这是巫统国会议员的会议,我们关心的只是国会议员的课题”。5月20日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83129

No comments: